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洪堡学者”武贝博士来校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8-09-1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俞永祥马科)9月17日上午,应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姚槐应院长的邀请,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洪堡学者”武贝博士在流芳校区四教楼4306会议室作了题为“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and its application inenvironmental and life sciences”的学术报告。学院姚槐应院长主持并致欢迎词,学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并与武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武贝博士首先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概况,随后介绍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分析原理及其在植物和动物重金属分析方面的应用,着重介绍了她在水稻土中铁元素同位素分馏及其形态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分享了在德国学习和工作方面的体会。报告结束后,武博士还同在座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讨论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应用研究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并和研究生进行了亲切交流互动,勉励我院研究生前往德国攻读博士研究生。现场气氛异常活跃,整场报告持续两个小时。

据悉,武贝博士攻读博士研究生期间即获得首届CSC-亥姆霍兹联合会合作项目资助,前往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分析化学中心联合培养,从事激光刻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在环境与生物领域的应用。在浙江大学毕业后即获得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资助,在于利希研究中心分析化学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开展高分辨LA-ICP-MS技术研究。2014年加入于利希研究中心土壤所,开展利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指纹追踪土壤-植物-淡水系统中营养元素循环的研究。 

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是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的下属科研机构,主要从事物质结构、能源、信息、生命、环境和运输航天等方向的研究。在核物理、磁共振脑成像、太阳能电池和高倍透射电镜等方面的研究处于世界前沿。其中固体研究所Peter Grünberg教授因发现巨磁电阻效应而荣获200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