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天地

校友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活动 > 正文

湖南大学邓磊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9-07-0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胡国元)6月26日下午,应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我校2006届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邓磊教授访问我校。邓教授在L4109作了一场题为《研制广谱抗流感病毒纳米颗粒疫苗》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环生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娟主持,学院师生共计100余名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邓教授首先指出流感在历史上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重大危害,接下来详细讲解了流感疫苗的研究历程和发展趋势,阐明研究开发广谱流感疫苗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邓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研究团队近期完成的一种广谱抗流感病毒纳米颗粒疫苗的研制过程,他们采用从分析流感病毒的2个膜蛋白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保守系列的策略入手,最终找到了血凝素基部蛋白的氨基酸序列具有保守性,成功表达该保守系列,并制备出具有广谱抗流感的纳米疫苗。该成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

邓教授同与会师生就感兴趣的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受到一致好评。此次讲座,扩大了学生知识面,丰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尤其作为杰出校友邓磊的成才经历对于在校学生的专业学习和励志成才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和引导作用。 

邓磊简介: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岳麓学者,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武汉工程大学生物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2011年于华东理工大学微生物专业获硕士学位,2015年于比利时根特大学获生化与生物技术博士学位。2016-2018年先后于埃默里大学、佐治亚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从事广谱流感疫苗研发工作,利用多学科交叉手段设计并研制注射、口服或皮肤免疫等不同免疫方式的广谱流感疫苗。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USA和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等发表SCI学术论文17篇,以第一作者在Springer出版的Methods inMolecular Biology专著中撰写一章节,相关成果以第二发明人申请(美国)或获批(中国)2项专利。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