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项目 > 正文

我校环生院李思悦教授在长江上游河流-水库体系水环境和温室气体释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

发布时间:2021-10-2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李思悦)长江流域水库建设对河流全物质通量及水环境的影响是长江大保护的核心问题。水库建设和城镇化复合影响下的河流有机质及养分的改变强烈影响着水体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微生物代谢,进而改变水体温室气体释放通量及关键影响因素。相关研究是面向国家碳中和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的重要组成,是全球的重点热点前沿问题,是生态系统碳汇核算体系建设核心组成。


李思悦教授团队针对“国之重器”-三峡水库影响下的水文、泥沙、养分和主要离子的长期演变进行了研究,发现成库后(2004-2018年),水库年拦截泥沙量为107 Mt/y,累积泥沙沉积量为1610 Mt。水库调节显著影响碳、养分和主要离子浓度,长期演变趋势表明ClSO4Na+K的相对组成显著增加。研究强调了河流大坝拦截和水库调节对沉积物输送、养分水平和主要离子化学组成的影响。采用野外定位在线观测、模型模拟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三峡库区城镇化梯度的河流温室气体排放效应,揭示了土地利用变化特别是城镇化背景下河流释放规律、关键环境和生物影响机制。研究阐明城镇化、养分增加复合影响下水体含碳温室气体浓度及通量变化规律,将含碳温室气体-养分-生物过程-城镇化有机联系在一起,为全球变化背景下河流温室气体排放预测及河流减排提供重要科学依据。相关成果服务长江大保护与“双碳计划”国家战略。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水资源领域顶级期刊WaterResearch(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11.236)及环境生态学领域重要期刊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科院1区,影响因子9.297)上。论文发表后,受到了广泛关注。

近日,国内全球学者库网站于近日公布了“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该榜单综合考虑学者科研产出、期刊评分、H指数、成果被引、作者排序位置等参数。该名单中国内学者共有11642人入围,仅次于美国(38449人)。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李思悦教授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单。

李思悦教授2008年于中国科学院获生态学博士学位,同年晋升为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于2015年和2019年分别入选中国科学院高层次人才计划和湖北省人才计划。李思悦教授长期从事水环境科学及流域生态学领域研究。在全球变化下河流-水库体系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及水环境演变、内陆水体温室气体释放机制及消减策略、区域碳库核算及碳汇提升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性进展。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课题、中科院高端人才计划择优项目等。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Water Research, Journal of HazardousMaterials, BioScience, Journal of Hydrology, Catena, Science of the TotalEnvironment, Science(E-letter)等国际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篇(第一/通讯作者71篇),SCI论文引用4000多次,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1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及三等奖各1项(排名第二),入选2020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环境学科)。

(审稿人 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