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获奖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成果获奖 > 正文

以本为本践初心 廿年深耕结硕果∣我校韩新才教授的教学专著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1-03-1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科)近日,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韩新才教授的教学专著《生物类专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正式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表明我校生物技术专业、生物工程专业等生物类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成果,得到了国家出版社的高度认可与大力推广。

专著以武汉工程大学生物技术专业等生物类专业建设发展为例,系统深入论述了我国高校生物类专业,在新世纪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中的理论探索与鲜活实践。主要包括6章内容,分别对人才培养体系模式机制、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实验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教学、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生物技术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一是构建了“生物化工”与“生物医药”特色的生物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二是开展了基于“快乐教学,人人成才”理念的“一教二主三化”课堂教学改革和“学生出卷子考试”考试改革。三是实施了“一岗二同三边”实习教学改革和毕业设计论文“333工程”新措施。四是探讨了提高大学生“劳动就业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新思路。专著的成果对我国高校生物学教学改革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价值、实践价值和借鉴价值。

化学工业出版社和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对专著出版提供了大力支持。

“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是新时代国家对高等教育回归教学本质,走内涵发展道路的殷切希望。高等教育要以本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打赢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要通过新时代的新教改,赢得新时代新质量。高校教师学术水平,包括学科学术水平和教学学术水平,加强教学投入,提高教学学术水平,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是高校教师未来发展的时代潮流。

有鉴于此,韩新才教授,近20年来,作为我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书育人使命,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关爱学生,热心教学,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共主持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校级教学研究课题,发表第一作者教研论文30余篇,教研成果多次荣获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全国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优秀论文奖、武汉工程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武汉工程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以及国家级和省级生物学科竞赛指导教师奖、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奖。主讲的全校公选课《生命科学导论》为学校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讲的专业课程《植物生物学》和《细胞工程》分别为学校“一流课程”和“考试改革示范课程”。专著是我校近20年来生物类专业建设发展的一瞥,是我校基层教育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成果的一朵浪花,也是韩新才教授近20年教学改革成果的总结。

我校生物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大幅度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的发展。例如,2016级生物技术专业章鹏同学三次荣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推免被中国科技大学录取;2021年生物技术专业考研上线率超过50%;近几年辛玥、郑晓梅、赵泓懿等多名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生物竞赛一等奖;2020年生物工程专业荣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等。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