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2-09-2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浩 陈功)近日,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SLC)结果揭晓。我校学子再创佳绩,共斩获24项国家级奖项,其中一等奖9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2项,获奖数量在湖北省高校中名列第一,学校获评全国“优秀组织单位”。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和《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电子版)》杂志共同倡议下,由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委员会主办的国家级高水平大学生学科竞赛,已入选《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名单》。此次竞赛分为科学探究类和创新创业类两个赛道,其中科学探究类赛道吸引了来自全国528所高校的8614个团队参加,创新创业类赛道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5053个团队参加。

科学探究类赛道中,我校共组织22个团队参加,参赛团队在将近8个月的时间里,积极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撰写综述,开展实验,上传实验数据,完成论文撰写和查重。最后20个团队完成了所有的比赛过程,经过湖北省赛区网络评审(初赛),5个团队成功晋级湖北省赛区决赛,晋级数量在湖北省高校中并列第一;在湖北省赛区决赛中,3个团队表现突出挺进了全国总决赛。最终,根据全国总决赛的公布结果,我校在此赛道中总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1项,全国三等奖8项。

创新创业类赛道中,我校共组织申了18个团队参加,参赛团队积极准备材料,其中申请创新类团队9个,创业类团队9个。经过网络初评后,7个团队获得进入全国总决赛的资格,并在决赛中表现优异,全部晋级。最终,根据全国总决赛的公布结果,我校在此赛道中共有13支队伍获奖,其中7个团队获得全国一等奖,2个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4个团队获得全国三等奖。

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自启动以来,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院创新创业中心积极动员全校学生组建团队,组织教师带领学生团队参加比赛。在科学探究类比赛中,指导教师进行精心指导,科学设计实验,经常与学生交流分析;在创新创业类比赛中,指导教师严格把关,并精心指导学生打磨申请书。为了提升比赛成绩,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多次邀请以往获奖团队指导老师进行交流分享,提供建议;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积极组织学生进行预答辩;并按照省赛、国赛决赛要求,做好硬件设备和场地布置工作,组织学生在校内圆满完成各赛事的线上答辩。

本次竞赛获得了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和各学院的大力支持,获奖团队和个人创历史新高。该赛事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各项举措,同时充分体现了我校大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中勇于探索、努力创新的精神,进一步促进了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审稿人 孔海霞)

附: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情况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