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项目 > 正文

我校与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的一科技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时间:2020-12-1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科)12月14日,湖北技术交易所在武汉组织专家对武汉工程大学和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联合完成的“防治烟草黑胫病、赤星病的植物源杀菌剂的研发与应用”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胡国元教授和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杨春雷院长等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此次科技成果评价会。课题组余君博士代表课题组做专项技术成果研究报告,阐述了项目的关键技术和创新点。

科技成果评价会专家组由湖北工业大学陈雄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徐芳森教授、湖北大学陈守文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李晓华教授、长江大学周燚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杨美研究员和武汉中烟集团何结望研究员组成,陈雄教授为评价会专家组组长。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的技术研究报告,审查了项目报告、查新报告等技术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防治烟草黑胫病、赤星病的植物源杀菌剂的研发与应用”项目首次研究发现了臭蒿和箬叶两种对烟草黑胫病菌和赤星病菌具有较好抑制作用的植物材料,明确了臭蒿的主要杀菌活性物质为双氢青蒿素类物质,其主要杀菌作用机理是通过抑制病原真菌麦角甾醇的合成,使真菌细胞膜结构发生变化,从而抑制病原菌菌丝生长及病原孢子萌发;首次研发了臭蒿和箬叶杀菌活性成分高效闪式提取、超声辅助提取工艺,有效提升了提取效率,提取物对烟草黑胫病菌和赤星病菌抑制率可达95%;首次研制了臭蒿提取物的水乳杀菌剂,对赤星病的相对防效60%以上,对黒胫病的相对防效70%以上;同时研制了箬叶提取物的水乳杀菌剂,对烟草赤星病的相对防效70%以上;首次研制了臭蒿提取物的纳米混悬杀菌剂,药物粒径小,分散性好,包封率高,渗透性强,生物利用度高,其抑菌效果比普通剂型高20%。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科技成果成熟度8级(最高9级),科技成果创新度3级(最高4级),技术先进度6级(最高7级),该项目整体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