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校“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行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1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王乃婧)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学生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投身于美丽中国建设当中,2019年6月-7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行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了以“调研长江经济带水质污染情况、长江大保护宣传和公益志愿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由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指导,环境科学专业薛建涛、李杏、袁鸣老师分别带队负责,团队出发前利用Landsat 8 OLI遥感影像绘制了研究区主要河流空间分布(如图1所示),共包括12条长江支流,其主要分布在武汉市境内。根据采样点空间分布,组织团队成员进行实地调查采样,团队共分为3个采样小组,每小组3个成员及1名指导老师。在野外采样前通过网络查询采样点、采样时刻的水文信息,如水位、水流量、水向等,并记录。同时,实践团精心制作了环保标志,并进行了安装环保标识牌,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学生在内荆河边采样

          李杏老师采完水样后和队员在赤矶渡口进行采样  

实践团成员安装环保标识牌

 

活动期间,实践团还赴湖北省环境保护协会进行调研,就本社会实践团目前进行的相关研究进行了交流。湖北省环境保护协会就目前我省的环保产业和相关工作进行了介绍,双方就未来可以合作的相关事宜达成了一致。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行志愿服务团队通过此次调查,初步了解了长江经济带(岳阳-武汉-黄石段)的基本水质情况,后期将在实验室还将通过仪器进行水质理化性质的提取和测试,分析入江河流水中氮、磷、有机质及重金属含量,系统的评价长江经济带中段入江支流对长江水质的环境污染影响,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并形成学术研究成果。

长江经济带作为国家生态安全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是落实国家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的重要一环。学院依托学科背景和相关研究课题,让学生了解国情、民情和社情的同时,引导学生认识到长江沿线水质污染的危害性以及生态修复的重要意义,激励青年学生将所学专业运用到实践当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审核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