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2021年生物与医药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一、学位授权点建设基本情况

生物与医药专业为湖北省重点学科,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设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在新形势国家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的重大需求下,符合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依托学校大化工优势特色和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生态工程研究所、生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食品共享平台等,注重生物、医药、食品、农业生态等领域的交叉融合,服务于生物相关行业。

1. 培养目标

生物与医药学科将培养掌握坚实的生物学、医药学、安全学等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熟悉所在专业领域研究方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工程成就,能够独立从事生物与医药产品的生产、新工艺开发、工程创新设计和安全管理,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工程应用型、工程实践型、复合式工程技术和管理的高层次人才。

2. 培养方向

本学科目前开展的主要研究方向有

1)生物分离工程

2)微生物工程

3)生物质能源

4)食品安全

5)药物研究与开发

3. 培养条件

1)仪器平台

本学位点依托学院作为主要单位建有绿色化工过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本年度获批1个省级工程中心半导体电子特种气体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建有3个校级科研平台:环境生态工程研究所、生态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食品共享平台。依托单位所在学院还拥有包括单台价值300万以上大型仪器设备12套,固定资产总价值4500余万元

2)科学科研

2021,本学位点依托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纵向经费237.8万,横向经费200.85万,总经费438.65万;发表第一单位SCI/EI 38,其中一区14篇,二区13篇;授权发明专利6项。学院李思悦教授在长江上游河流-水库体系水环境和温室气体释放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排名榜;江吉周特聘教授在Nature旗下期刊npj 2D Materials and Applications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

3)奖助体系

学校和学院有较为完备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业奖学金、社会奖学金等。奖助学金的评定遵照学校和学院的相关文件办法,包括《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办法》、《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管理办法》等,本学位点的学业奖学金覆盖范围达100%同时,还设有研究生教育创新基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三助岗位补贴、导师经费补贴,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毕业论文奖励制度

4. 人才培养情况

1)招生情况

严格按照学校关于研究生招生相关要求,严守工作纪律,组织专班招生小组,多渠道对外宣传。姚槐应教授在中国教育在线直播平台亲自给全国报考学生介绍学院招生情况,观看直播的同学共有3000余人。此外,赵喜红教授和杨浩教授一同前往武昌理工学院去做招生宣传,并现场给一百余名大学生作了研究生招生宣传报告。本学位点下设专业生物技术与工程和制药工程共招收研究生36名,具有博士授权单位生源达到69%,生源质量提升

2)过程培养

入学教育:新生开学第一周入学教育集中组织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入学后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并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新生入学后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

课程教学:硕士研究生课程教学环节严格按照《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办法(试行)》、《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实施办法》、《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实施,并专门设置了研究生教育督导,监管研究生教学全过程。本年度本学位点开设核心课程23门,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硕士研究生最低总学分要求为30学分,其中最低修课学分要求为22学分(学位课不低于17学分)。

论文选题:硕士研究生必须修完培养计划中所规定的课程,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可申请论文开题,开题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级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工作的通知》进行。

学术活动:按照《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学术活动管理规定》开展,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期间,应至少参加10次学术活动,并在公开场合做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学院定期举办 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鼓励研究生积极申报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并按时结题。

专业实践:本学位点按照《武汉工程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进行,本年度严格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做好本学位点20级研究生的实践工作,本年度共有7人进行校外联培。

中期检查:本年度严格按照学校通知要求做好本学位点19级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所有学生均采取答辩方式完成考核工作,确保明年顺利毕业。

毕业答辩:由于本学位点2020年第一届招生,目前所有学生还处于培养阶段,均没有毕业。

3)导师指导

本学位点研究生导师的选聘、培训、考核严格按照《武汉工程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遴选办法》、《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管理办法》等文件执行,由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选聘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新增硕导需经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方能正式招收和指导研究生。研究生指导过程中,对于违反相关规定的导师,视情节严重暂停或取消研究生指导教师资格。

硕士生导师应严格遵守《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指导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第一责任人”作用。通过新生入学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学和实习实践全面落实、课题开展和中期考核全程参与、毕业论文和学位授予严格把关、就业工作一对一帮扶等措施,完成研究生培养环节全过程。对于不能履行指导教师职责,严重违反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者,停止其招收研究生资格,甚至取消其导师资格;2021年本学位点未出现此情况。

4)培养质量

本学位点研究生发表第一作者SCI 1区论文1篇;SCI 2区论文2篇;SCI3/4区论文4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以上论文1篇。

 二、学位授权点建设存在问题

1. 研究经费较少。本学位点相对省内其他高校和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要求,研究经费相对偏少。

2. 研究生一志愿率需提高。本学位点一志愿率还相对较低,需加大硕士推免生录取、提高本硕连读生的比例。

3. 研究生学科竞赛有待加强。本学位点研究生参加的学科竞赛较少,或省级以上奖项需要突破。

 三、学位授权点下一年度建设计划

1. 加强招生宣传,提升一志愿报考率。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利用线上和线下平台进行招生宣传,并针对本校学生进行特别宣传。拓宽宣传范围,派遣学院知名专家学者进行硕士研究生的招生宣传走访,提高优质生源的一志愿报考率

3. 鼓励研究生学科竞赛,提高获奖数量。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提高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鼓励研究生参与学科竞赛,制定学科竞赛为导向的评优评先机制,促进研究生的竞赛水平。

                                     (审稿人 李思悦 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