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张泽会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2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科)11月24日下午,应我校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中南民族大学张泽会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报告。报告会由环生学院院长助理杨浩主持。

张泽会从个人简历、研究背景、研究工作介绍、研究工作总结四个方面进行具体报告。报告中,他阐述了发展绿色化学所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及生物质能源在工业应用上的优势,然后着重介绍了他带领的团队近年来在生物质催化转化方面的系列工作。针对传统均相催化剂所存在的各种问题,张教授课题组设计了以CoPz/g-C3N4为代表的系列氮掺杂碳材料催化剂,在催化各类生物质转化过程中表现出了很好的活性和稳定性。

在报告中,张教授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有时候为了展开一个新的课题我会看200篇文献,发表的一篇文章可能需要超过一年的工作量。”他诚恳地谈及科研的辛苦与不易,同时他也鼓励大家要懂得在别人试验基础上去完善、创新,不浪费每一秒科研时光。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催化剂表征和催化实验中的问题和张教授积极展开互动交流,张教授对学生的提问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张泽会教授简介:

张泽会,二级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绿色化学、催化化学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人事部留学归国人员择优支持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青年科技人才晨光计划等15项项目,已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50多篇,所发表论文被SCI期刊引用5000余次,H指数44,获授权专利12项。研究成果实现了中南民族大学首次以第一通讯单位在Science Advances(Science子刊),Chem. Soc. Rev.JACS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1篇通讯作者论文入选2013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国际影响学术论文,8篇通讯作者论文入选美国科技信息所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高被引用论文,19篇通讯作者单篇引用次数大于100,2篇论文被评为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