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8-05-28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为进一步做好学院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夯实校园消防安全基础,5月25日中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学校保卫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学院组织50余名学生骨干到流芳校区保卫处参加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保卫处消防管理科主任科员周前锋老师主讲。

教育培训会上,周老师给学生做了“守住消防安全红线筑牢成长成才基石”的主题讲座。他从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如何排除消防安全隐患以及基本的消防安全常识三个方面,就如何做好实验室与宿舍两个消防安全重要场所的消防安全工作等内容,通过大量现实案例,用富有感染力的讲解,形象生动地讲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火灾的无情与可怕、火灾隐患的形成和特征、火灾的发生和特点、火灾逃生、灭火与自救、预防火灾的方法和干粉灭火器与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等消防安全知识。他还重点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用电的注意事项,要求同学们要遵守实验室相关的操作流程进行操作,实验室必须有人在现场监管,以防出现险情;宿舍安全用电要注意接线板的安全使用,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禁物品。

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及实际操作水平,周老师亲自给大家做了“一对一”的专业示范,并邀请同学们现场动手进行操作,指导学生如何使用灭火器对火险进行有效处置和自救。通过现场演练感受,同学们对如何打开灭火器、如何正确的使用灭火器有了深刻认识。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内容丰富,案例翔实,贴近生活,大家深受教育和启发。本次培训提高了大家对消防安全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了解到了更多的消防安全常识,学习到了诸多灭火自救的方法。学院也将以此为契机,通过开展主题班会邀请参加本次培训的同学向班级同学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等活动,守好消防安全的红线,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