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聚焦学术前沿,拓展实践能力: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马科)近日,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L4102教室举行工大学术周学术报告会,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韩新才教授,为全校150多名学生作了《生物农药Bt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精彩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从生物农药苏云金杆菌(Bacillus thuringiensis简称Bt)的研究历史、应用价值、主要生理生化特点、应用优点与存在问题、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等方面,报告了Bt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生物农药Bt是国际上应用最广、产量最高、用量最大的微生物杀虫剂。在农业、林业、卫生及仓储害虫的绿色生态防治中占有重要地位,是高效、低毒、环境相容的生物杀虫剂,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环保价值。

苏云金杆菌Bt,从发现到现在已有百年历史,广泛存在于昆虫体内、土壤、污水、粉尘及植被样品等自然环境中,对鳞翅目(蛾、蝶)、双翅目(蚊、蝇)、膜翅目(蜂)、鞘翅目(天牛)、食毛目(虱)、直翅目(蝗、蟋)、等翅目(蚁)、蜚蠊目、蚤目(跳蚤)和毛翅目(石蛾)等10个目的522种昆虫具有不同程度的致病力。

在学术报告前,韩教授分享了自己的“一教二主三化”课堂教学理念,以及自己的诗作《师者》、《育苗》、《荷》等,例如《荷》:“桃红点点接天碧,芙蓉仙子唇含玉。清风送爽缨缨情,腹傲千载出污泥”,既写了荷花的特征,有隐含廉政教育情愫。在学术报告中,结合Bt与种桑养蚕和丝绸的关系,联系1840年鸦片战争的历史,强调今天中国富国强兵的重要性。

学术报告,既有科学知识的传授,又有人文情怀传播,还有课程思政元素,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