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生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0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黄乐珍)为切实做好高校危险品管理工作,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提高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于11月30号下午2:30在流芳校区4313教室召开学院安全工作会议,会议由姚槐应院长主讲。全院研究生导师、实验员、研究生参会。

会上,姚院长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1.实验室危害认知;2.化学品危害暴露途径;3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4.实验室卫生管理;5仪器及贵重试剂药品使用管理。最后姚院长指出:一切的不安全行为都是因为五个原因---知识的不足(不了解)、经验不足(不熟练)、意愿缺乏(有制度不遵守)、过度疲劳(倦怠感)、对工作不适应。调查发现在对实验室事故原因的分析中,高达98%的原因都是由人引起的, 具体包括不安全行为(凡不知、不顾、、不理、不能、粗心、迟钝、疲劳、失检、情绪,各种内在外在的行为)和不安全环境(工作场所中,工作环境、设备设施对人所产生的危险因素)。这充分说明实验室安全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因为和生命想比,还有什么更为重要的呢?从思想上到行动上,我们都要践行实验室操作规范。

通过本次教育大会,使研究生导师、研究生和实验室管理人员进一步地认识到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的必要性,同时也发现自身安全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此次教育学习为我院实验室安全整治工作点明了新方向,必将使我院实验室的整体安全性得到提升,充分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审核人:姚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