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关注心理健康,维护安全稳定:环生学院联合机电工程学院开展心理健康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杨雅2022年9月29日上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联合机电工程学院特邀我校心理学副教授喻瑶老师,在四号教学楼4306会议室共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座谈会。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冬洁、两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郑书记对喻瑶老师的悉心指导表示深深感谢,同时对与会辅导员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安全稳定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意识到该项工作的紧迫性、关键性;二是要增强个人素养,主动学习相关知识,提高自身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性、理论性;三是要抓好工作落实,通过定期谈心、家校联合、朋辈帮扶等手段关注学生,加强干预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

会上,喻瑶老师通过一张图片引出大家对心理健康的疑问与好奇,结合理论与实际对心理普查与测评的意义、精神科医生诊断的内涵、心理问题高发的节点、因心理问题休学和复学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还专门分析了双相情感障碍这一目前高发的心理疾病,提高了辅导员对“抑郁”与“躁狂”的认识。

在案例研讨环节,各辅导员就自身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争先提问,共同交流探讨化解心理危机的最优方法。大家纷纷表示从本次研讨中学习到许多处理危机事件的有效措施,希望以后能够定期交流心得,切实提高心理健康工作的实效,履行育人职责,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审稿 郑冬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