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心聚二十大教育心向党:环生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开展11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25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周文科韩新才)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于11月24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开展了“心聚二十大教育心向党”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教育论述的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主持。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党代会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高度,将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一起,将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系统谋划,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专门部署,明确了科教兴国战略在新时代的科学内涵和使命任务。

为了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领学了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战略部署,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等进行了解读。

他接着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2022年修改)》,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增强学习效果,他提前将党章(全文)和党章修改对比一览表,发到支部群里,供大家学习掌握。最后他号召支部党员以实际行动认真学习、宣传、践行二十大精神。

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了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支部副书记靳晓云博士领学了习总书记讲话摘要,希望我们支部积极行动起来,大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她接着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让支部党员重温了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

近日,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省委书记王蒙徽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湖北报告会”上进行了宣讲报告,支部宣传委员周文科副教授领学了《决定》和《报告会》的重要内容。他的学习分享让大家认识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又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之中。

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十分丰富,既有政治上的高瞻远瞩和理论上的深邃思考,也有目标上的科学设定和工作上的战略部署。心聚二十大,教育心向党,通过学习交流,支部党员思想上得到进一步升华、精神上倍受鼓舞,决心在校园里、在课堂上大力宣传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