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组织建设 > 正文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凝心 两个结合文化强国铸魂——环生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召开6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30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靳晓芸 韩新才)2023年6月29日下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L4306召开了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凝心 两个结合文化强国铸魂”6月主题党日活动。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主持。

 

   首先,支部书记韩新才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6月7日-8日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对内蒙古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上展现新作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内蒙古新篇章。

接着,韩新才教授领学了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共同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新文化,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随后,支部副书记靳晓芸副教授带领大家研读了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文章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定性的话,是管总、管根本的。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同时,靳晓芸副教授还分享了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内容。总书记提出并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正确把握重大国家安全问题,努力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

最后,支部委员周文科副教授,宣读了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内容。总书记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

通过这次的主题日活动,支部党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加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信心,增强了两个结合文化强国信念,强化了对建设教育强国的认识。党员纷纷表示,将认真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党员教师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做表率、见实效。

 (审稿人 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