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南大学尹华群教授来我校交流访问

发布时间:2019-12-0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肖春桥]11月29日下午,中南大学尹华群教授莅临我校,在四教L4306会议室作了题为“冶金微生物的环境适应性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娟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在报告中,尹华群教授首先介绍了生物冶金的基本原理和冶金微生物的多样性以及冶金微生物生境的特殊性,随后详细介绍了冶金微生物的研究手段以及基因组学研究,并对他们课题组的一些研究进展进行了介绍,如铜尾矿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研究、嗜酸硫杆菌属代谢差异和环境适应机制、嗜酸氧化亚铁硫杆菌的种内差异和环境适应性、基因流动分析揭示进化适应机制以及冶金微生物的适应性进化等。

报告会结束后,部分老师和同学就相关研究内容与尹华群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尹华群教授热情的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整场讲座气氛热烈,内容丰富,大家受益匪浅。

尹华群教授简介:

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环境微生物组学与应用国际合作基地”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委,中国微生物生态学会会员,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客座主编、编委,先后主持(参与)973、863、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多项;主持产学研科技合作项目16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5篇。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