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讲座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李能教授来访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12-04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江吉周)11月28日上午,应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李能教授莅临我校,在流芳校区四教L4306会议室作了题为“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的精彩报告。出席报告的有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本次学术活动由陈朝娟副书记主持。

李能教授首先介绍了从原子和电子尺度上精确表征材料纳微结构,实时获取材料相变及生长过程的全息动态信息的全新材料研究方法。针对全息检测材料表界面演化与理化反应过程困难,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较好的实现深入系统研究以及理解结构和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李能教授还对近几年材料领域研究较热的二维MXene材料借助原子轨道正交化线性组合方法进行全面表征,理论上证明了二维Ti2C3材料在电催化CO2选择性还原应用中的巨大应用潜力。报告会后,参会师生踊跃提问交流,李能教授分别和参会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讨论,并进行了详尽的回答,参会师生收获颇丰。

李能教授简介

李能,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SCI期刊Frontiersin Materials: Glass Science编委;Advanced in ChemicalPhysics杂志客座主编;现担任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武汉理工“ESI双一流-材料基因项目”协同首席专家。曾获得Mater. Horiz.杰出论文奖、Nano Research“最佳论文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美国化学学会国际青年学者奖;曾入选英国皇家物理学会2016-2018年度中国前1%高被引作者、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孔雀计划。近年来在EnergyEnviron Sci.、Chem、ACSNano、Materials Horizon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7篇论文入选ThomsonESI-1%高被引用论文;近年来,在美国材料年会、美国陶瓷年会,国际非晶态会议以及计算材料国际会议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上做学术报告50余次,主持和参与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多次。

审稿人: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