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环生学院生态战“疫”党员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建功立业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9-06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邓炜)为推进全国样板党支部创建,激发广大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运用专业知识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20余人组成生态战“疫”实践团,利用暑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本次实践活动围绕理论学习宣讲、线上调研、志愿服务等方面展开。

党员理论“大学习” 环生榜样“云宣讲”

环生学院生态战“疫”党员实践团多次召开线上学习会。会上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选段)等内容。大家积极参与讨论,树立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并纷纷表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后疫情时代的社会工作中去,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积极宣传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生物医药等相关知识,引导身边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做好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工作。

开展党员理论“大学习”

为了服务广大同学,实践团开展了专业云宣讲活动,邀请学院各个专业的优秀学生一起,为低年级的学生传授考研、就业、大学生涯规划经验,分享大学生活的感悟和体会。同时为了号召全体同学向优秀的学长学姐学习,学院推出了“环生党员故事”系列专题,让优秀党员讲述自己精彩纷呈的大学学习生活,激励朋辈共同进步。

开展环生党员宣讲和“环生党员故事”的活动报道

食卫环保“大调研” 专业助力生态强国

8月16日起,实践团围绕“生态环保、食品安全”的主题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线上调研,收到调研问卷300余份,来自各个年龄段、各个职业、各个地区有效问卷100余份。参与调查的人员来自各个阶层、各个工作岗位、各个年龄段、各个地区,调查结果具有广泛性、一致性。

目前关于调研问卷的数据分析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实践团将根据调研结果形成调查报告,针对生态环保、食品安全方面集中存在的典型问题,结合专业知识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以期为更好地社会治理贡献点滴思考。就目前获得的数据来看,广大群众有较好的环境保护意识,对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比较认可。绝大多数人在日常生活中有较好的食品安全意识。但是,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群众没有或很少关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我们需要增强这方面的普法宣传工作。

开展线上调研宣传

被调查者来源分布情况

被调查者职业分布情况

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当前,我食品安全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实践团成员任慧婷同学参加家乡的党组织“双报到”,随机对所在地区选取了1家大型商场和2家小型商场进行调查,希望通过调研能引起大家关注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活动,规范市场秩序。

深入开展“大实践” 建功立业新时代

在暑期,实践团成员深入社区和乡村,以实际行动投身到志愿服务、抗疫防汛、环境调研与整治等社会工作中去,运用专业知识和特长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贡献绵薄之力。

一名党员一面旗,抗疫防汛我先行。任慧婷同学在家乡担任社区志愿者,负责街坊小区门口值班,管理登记进出人员,辅助看望和帮助独居老人等工作。任慧婷回忆道:“有阿姨直接问我们当志愿者有没有工资,当知道我们是义务服务后不禁感叹‘又不发钱你们为啥要干呢?!’其实在我所在的社区,只有党员才能够申请报名社区志愿者,我作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能以这个光荣而充满使命感的角色为大家贡献微薄力量,时常感到骄傲和自豪。”

社区志愿服务

詹冲同学报名参加了社区志愿服务岗和公共交通志愿服务岗。他表示新冠疫情影响着每一个人,许多人的生活因此受挫,更有遭受了不可逆转的伤害。在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从未埋怨他们工作有多么困难,而是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他们的志愿服务为驱散疫情阴霾注入了新的力量。

李瑞同学看到家乡的防汛工作压力增加,主动参与到转移安置服务点的工作中,他表示在困难面前更知人情冷暖,更加知道学习的重要性。

防汛安置服务

专业特色进实践,环境保护我带头。实践团成员孙岳宏同学跟随环境科学专业老师,深入神农架高山湿地,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开展土壤环境测定,以科技助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高山湿地土壤采样

社区是居民生活的场所,是城市生活垃圾的主要来源之一,落实垃圾分类的政策,在社区中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工作是关键。曹佳琪同和施睿同参与了家乡社区的环境整治工作。曹佳琪表示从本次的实践中,我发现垃圾分类在社区的实际实行中还是有很多问题,例如有的居民配合的意愿不够,或者缺乏垃圾分类的知识。

社区环境整治

杨新宇同参加了家乡的环境整治,一是水管管道的更新及修整;二是家庭环境整顿7月中旬先行进行了水管管道的整改,她承担了信息统计工作,将信息数据化进行归纳整理,协助地方有针对性且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新冠疫情也再次警醒了我们保护环境并时刻注意环境卫生,杨同学所在的小镇组织开展了“最美庭院“竞选活动,她积极参与并承担了宣传工作,组织制作张贴宣传单等。

参与最美庭院评选

人生因磨砺而出彩,青春因奋斗而升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坚定了全体学生党员的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锻炼了自身本领。学生党员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课本知识转化成实践技能,用科学理论指导生产生活、服务社会。只有跋山涉水者,才能真切感受山川的壮丽;只有奋力攀登者,才能亲眼目睹最美的日出。实践团成员将继续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努力学习好科学文化知识,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