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环生学院组织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本网讯(通讯员 王乃婧 邓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的决策部署和学校关于“返校复学第一课”的相关工作要求,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于9月1日-9月10日结合学院学生特点和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教育、集中宣讲和个人自我教育的形式相结合,各班级和团支部逐一开展了专题班团会,学院组织了一支由优秀学生和老师代表组成的抗“疫”宣讲团进班进团集中开展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等。

一、关注青年学生成长,倾力班主任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做好返校复学后的相关学生工作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环生学院召开新学期班主任工作会议,对学院2020年秋季开学相关学生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对班主任进行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的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娟对学院学风建设、安全稳定教育、各年级日常管理工作、毕业生相关工作等进行布置。学院各年级辅导员针对不同的年级的不同情况,向班主任通报了学生的学业预警情况、心理健康情况、毕业生考研就业情况等。同时,会议围绕学风建设的相关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设,老师们畅所欲言、积极献策。

班主任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学院聚焦青年学生的成才成长,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着力突出班主任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能力,促进学院育人工作的全面推进。

二、引领学生班团齐发力,紧扣主线聚焦主题教育

学院针对不同学历层次、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特点,通过线上和线下教育的形式持续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进行科学防范,保持身心健康,加强体质锻炼。学院2017级、2018级和2019级各班级学生在辅导员和班主任的指导下,分散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及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安全知识宣传、培养节约习惯的主题班团会,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个人防护知识和公共区域防护知识。

进入大学学习是青年学生思想发展的重要起步阶段,为做好2020级新生的教育引导工作,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朝娟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前的第一堂思政课,引导新生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陈朝娟副书记鼓励全体新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并激励同学们要立鸿鹄志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辅导员邓炜对新生入学前的准备工作、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等做了详细地讲解。

三、组建师生抗“疫”宣传团,助力复学第一课

学院组建了一支由参与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组成的抗“疫”宣传团,进班级进支部进行宣讲,采取“微宣讲”的方式,围绕“战‘疫’中的青年行动”、“战‘疫’中的青年精神”、“战‘疫’中的青年思考”等主题展开,

2017级的马一鸣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音乐战“疫”、用“说唱”爱国的故事,讲述了自己和音乐团队创作原创公益说唱作品《Get better》和原创音乐作品《新青年》的制作过程,用歌声赞美“最美逆行”者们,用歌声为与病魔做斗争的患者们送去关心和鼓励,两个作品均被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收录。

2018级的申浩轩同学分享了自己在家乡武汉参加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从为小区提供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与发放,到为生活不便的老人和病人代买药品,再到为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医院运送捐赠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必需品等志愿服务工作,彰显了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2019级班主任韩新才老师和2018级班主任刘汉红老师结合自己参与社区的志愿者工作,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抗“疫”故事,为社区居民分发和派送基本的生活用品,为有需要的社区居民代买药品,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守护,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抗击疫情的大政方针和政策等。老师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和使命,也激励着同学们弘扬抗疫精神,勇做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的奋斗者。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本次“返校复学第一课”主题教育活动,规定动作“扎实”,自选动作“出彩”。学生们收获良多,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倍加努力,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把个人理想融入家国情怀中,用奋斗成就青春梦想,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学院将继续教育引导学生涵养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学生疫情防控意识和提高疫情防控能力,引导学生关注自身身心健康、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全面开启2020年秋季学期校园生活的新篇章。

审稿: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