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环生学院成功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12-1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邓炜)为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学术道德修养,12月16日,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四教306会议室开展了“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主题讲座。本次专题教育由院长助理杨浩教授担任主讲,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活动由研究生辅导员邓炜主持。

杨教授从鲜活的热点案例切入,围绕文献调研、研究选题、研究方案设计、课题申请、研究数据的收集、记录、保存、使用、学术学位论文引用、研究成果署名和投稿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生在学习、科研过程中应自觉遵循的主要学术规范,讲解了常见的学术不端行为及其危害,提醒同学们要时刻警惕,避免触碰红线。讲座过程中,杨教授提出科学精神的重要性,做科研需要有求真务实的实证精神,具备开放与协作的态度,拥有理性怀疑、严谨严格的作风,以诚信品行为科研工作负责。

杨教授指出研究生是我国科学研究和学术创新的希望和生力军,鼓励广大同学们以各自专业领域有高尚品格、有科学精神、有学术造诣的前辈典范为榜样,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科研生涯,在科研道路上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成就。

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遵循基本学术规范是开启科研之路的必要前提。通过本次主题教育,激励学院研究生能牢记选择科研之路的初心,勇担新时代青年责任,践行科研人使命,为建设科技强国而努力奋斗。

(审稿 陈朝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