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务信息 > 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召开工程认证申请第三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13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杨芳)为进一步推进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的申请工作,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小组于9月3日下午召开会议,对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会议由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赵喜红教授和中心主任杨芳副教授主持,专业教师参加会议。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具有综合性、应用性以及实践性强的特点,基于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Education,简称OBE)模式的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主要围绕学生的学习成果与能力体现,改善其专业的教学体系,优化实践教学内容,强化多元实践环节等等,构建基于OBE教育理念实践教学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其专业实践教学质量,强化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其中,如何评价毕业要求是否达成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围绕这个核心问题,专业教师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理解。专业建设小组成员和全体教师进行了认真讨论,对毕业要求12条达成值的计算与报告、培养方案、教学大纲以及调查问卷等一一进行了讨论,整理出下一步工作方案,对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人,定期汇报进展。

4A68072639934CA45F8EB83910C6BD7038C955BD616DFC9796C4EC128B50F33D

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300余所高校开设有食品相关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从事农产品生产、检测、管理及科研等一线工作,不同层次的高校在专业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上也有所差异。近几年,武汉工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按照学校“两型两化”人才培养改革思路,实施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引入OBE模式,形成了面向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和学生学习需求紧密结合的专业办学特色,其中,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在其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培养出一批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的农产品加工方面的复合型人才,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2015年,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被确立为武汉工程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特色专业。2019年,食品科学与工程教研室被评为湖北省教育厅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通过本次专题研讨会,专业教师们对毕业要求达成值的评价体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明确改进措施,将OBE的理念融入自己的教学中,持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从而提高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孔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