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第一届教师讲课比赛

发布时间:2018-07-07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余燕)7月6日下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在流芳校区第四教学楼L4601教室举行了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届教师讲课比赛。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学院成立了以姚槐应院长为组长,院长助理赵喜红教授、刘汉红书记、陈朝娟副书记为副组长,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历年校级教学基本功竞赛获奖教师、近三年三优两免教师、教学秘书及学生辅导员为成员的院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作小组,主持竞赛评审工作;5名优秀学生代表参与评审;教师发展中心吴江渝主任应邀出席。靳晓芸、胡婷、陈功、江吉周、余守和五位青年教师参赛,其他全体教师及学生观摩团旁听。

主持人赵喜红教授首先发言,强调了举行此次比赛的意义和目的,希望参赛选手们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认真展示,随后介绍了比赛标准及流程。

接着曾获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奖项的肖春桥老师和杨芳老师进行了现场示范,为整个比赛开了个好头。比赛有条不紊的进行,参赛选手们在台上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案及PPT,深入浅出的讲授令在场学生代表团及教师观摩团不断点头。各位评委老师本着认真负责、严谨求实的态度聆听每位选手的讲课,并为其打分。选手们各施所长,进行了激烈的角逐,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陈功老师因在教案设计、现场讲授、时间把握中的优秀表现获得评委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本次讲课比赛共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两名。刘汉红书记、姚槐应院长、吴江渝主任及陈朝娟副书记为获奖选手颁奖。

教师发展中心吴江渝主任针对此次竞赛中选手们的表现,就讲课内容选取、PPT制作、配色选择、讲课语速、板书、仪态仪表、课堂时间掌控等一系列容易影响讲课效果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赢得了场下阵阵掌声;随后17级学生廖津瑶代表在场学生观摩团站在学习者的角度发表了颇有见地的看法,参赛选手们虚心听取了吴主任及学生代表的意见及建议,并表示会将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去。 

此次比赛是学院为了促进和鼓励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的应用,使教师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并配合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而开展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参赛选手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他们通过教案准备、PPT制作、上台演示、评委点评等环节,既锻炼了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又听取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可谓获益匪浅。今后学院还将陆续举行系列活动,助力我院青年教师成长。

在此次比赛中获奖并满足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报名条件的选手,学院将择优推荐参加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期待他们能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