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赤壁太平口村结对共建 用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8-07-13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 朱向莹)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扶贫工作要求,鼓励广大青年在乡村中受教育、长见识、增才干,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建设当中,7月11日-7月13日,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与赤壁镇太平口村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02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汉红、副书记陈朝娟、团委书记朱向莹、环境科学专业薛建涛博士带领学生党员深入到赤壁镇太平口村,到帮扶贫困户阮保山家中,为其送去了生活物资。当得知阮宝山外出务工后,刘汉红与其母进行了面对面交谈,细致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健康、经济等情况,询问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倾听他们的诉求,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克服困难,承诺学院将不遗余力帮助阮宝山家庭脱贫致富。

001

刘汉红一行还看望了学校驻太平口村驻村工作队队员。

002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在太平口村村委会举行了村民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太平口村村书记万齐发介绍了太平口村的乡情乡貌和发展情况,对于武汉工程大学的大力帮扶表示由衷地感谢。

武汉工程大学驻村工作队队长袁正明详细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太平口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以国家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为依托,建立“特色产业培养与发展,农村生态环境治理与废弃物资源的利用,美丽宜居乡村规划建设”多位一体发展体系的思路,表达了学校在打好扶贫攻坚战中的决心。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汉红表示学院将充分发挥学科特色和人才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生态农业循环体系,全力支持精准扶贫工作。刘汉红表达了学院与太平口村共建长效机制的愿景,提出了下一步结对帮扶的设想,并号召青年党员们应在农村中大有作为。 

太平口村的村民在座谈会上也提出了目前自己存在的困难。学生党员们也结合自己的专业,在会上也积极发言,各抒己见,为太平口村的发展献言献策。

01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一行14人还深入太平口村居民区和经济作物区,了解了太平口村生态养殖、茶叶等产业发展状况,实地考察了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情况,调查了太平口村九个组主要经济作物区(水稻、棉花、玉米、大豆、茶园)和养殖区(青蛙、小龙虾)的土壤和水体情况,分析研究了土壤和水体污染情况。

D6DDA231B8E5A42D4BBFCBD707A5FAAB

05

F2EFD0AC87EED3084431055185BCFF82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此行通过座谈,发放物资,现场走访,土壤和水体调研,取样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全村的产业发展情况,掌握了太平口村土壤和水体结构一手的数据,后期在实验室还将通过仪器的进一步分析和检测,系统的评价太平口村的农业生态系统的环境问题,提出构建生态循环体系农业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建立长效结对帮扶的机制,切实有效让科技扶贫工作在太平口村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