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发布时间:2020-07-21  发布者: 点击阅读数:

(通讯员余燕)为加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培养教师立德树人、严谨笃学、爱岗敬业的教育精神,提高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并配合学校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选拔工作,7月20日上午,环境生态与生物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也是第一届线上直播的教学竞赛。

为确保比赛顺利进行,学院成立了以姚槐应院长、孔海霞书记为组长,赵喜红副院长、陈朝娟副书记为副组长,院教学督导组、教学秘书及学生辅导员为成员的院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工作小组,主持竞赛评审工作。卢洋、陈功、余守和、俞永祥四位青年教师参赛,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观摩团旁听。

赵喜红副院长主持了本次竞赛,他强调了举行此次比赛的意义和目的,代表学院竞赛工作小组介绍了比赛标准及流程,并表示希望参赛选手们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认真展示,取得好的成绩。

随后,参赛选手们按照顺序有条不紊的开始线上教学演示,通过视频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教案及PPT,深入浅出的讲授令在场学生代表团及教师观摩团印象深刻。各位评委老师本着认真负责、严谨求实的态度聆听每位选手的讲课,并为其打分。

校(院)级教学督导、生物工程中心主任吕中教授对此次竞赛中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就教学设计、讲授内容和课程、专业培养目标的关系等三方面进行了阐述,对容易影响讲课效果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号召更多的一线老师深入教学研究,参赛选手们均虚心听取了吕中教授的意见及建议。

评委们严肃认真的对老师们的教案及讲授进行打分。按照教案得分占比30%,线上直播讲授占比70%的计分原则,经过紧张的打分和统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陈功老师因在教案设计、线上讲授、时间把握中的优秀表现获得评委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荣获一等奖;俞永祥老师获得二等奖,卢洋、余守和老师获三等奖。姚槐应院长当场宣读了比赛结果,并勉励老师们再接再厉。

此次比赛是学院为了促进和鼓励教师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推进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的应用,使教师更好地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特别是在疫情时期线上教学进行的如火如荼的前提下,探讨如何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促进教学形式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就有了尤为重要的意义。参赛选手都是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他们通过教案准备、PPT制作、线上演示、评委点评等环节,既锻炼了自己的教学基本功,又听取了许多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可谓获益匪浅。今后学院还将陆续举行系列活动,助力我院青年教师成长。

在此次比赛中获奖并满足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报名条件的选手,学院将择优推荐参加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我们期待他们能够取得好成绩!

                                                                                                审稿人:孔海霞